Airy Day

楼诚《似水流年》上部后记

首先,是的,还有下部。
其实最开始《似水流年》的构思就是想写阿诚从一个因为虐待极度没有安全感的孩子的成长强大的过程。
心理重建这个过程是漫长,我希望能表现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变化的阿诚。从畏惧紧张到融入明家,成为当中的一分子,他的性格和说话处事方式都在一点点转变,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我用了很多章节很多笔墨。
其中明楼对他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他选的学校以及教育方式都是循序渐进不着痕迹地引导。
爱情就是在这些时光里萌发出来。有亲说看着不觉得突兀,那就是对这篇文最好的评价了。
我一直在寻一种自然。
希望文字能像河流一样安静地流淌纪录他们还没有活在黑暗中的岁月,所以上部定了《似水流年》名字。
因为是电视剧和角色控,写的很克制。
也不是没有写过爱到昏天黑地你侬我侬的小说。但是楼诚二人我实在想象不出,如果剧里的互动能被解析为爱情,那么这爱情一定是克制隐忍温暖都在细节里了。
像是我们爷爷奶奶那一辈,有些人一辈子说不了一句我爱你,但是真真实实地爱了一辈子。
我总觉得那种感情更动人唯美,举手投足之间低头仰望之时都能成诗。
对于亲情的理解。明家人在我眼里是一体的,他们互相爱着彼此,只是每个人对特定的对象表达方式不同,总之这是一个模范家庭^_^。
关于配角,不求出彩,只求有辨识度。我希望他们身上至少有些可以被记住的特点。
关于情节,有些情节还是很耗费脑力的,查资料什么的查哭。我重新自学了一遍中国近代史,泪奔。
关于逻辑细节控,lo主以前兼职过两年市场调查,就是对方第四十题和第三题逻辑不对都要审出来的那种,所以已经有职业病了,想想也是哀伤。
关于下部,有独立的文名,其实如果只是以阶段而言,《似水流年》里已经包含了最温暖的岁月可以独立成篇,但是他们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另外感谢每一个喜欢这篇文的读者。

评论(44)

热度(149)